Saturday 25 July 2015

群星 《女也 Herstory with Mayday》 - 玩转五月天

图片来源在这里


专辑名称:《女也 Herstory with Mayday》
歌手:群星
发行日期:2015年6月26日


已经很久没听到五月天的新专辑了,所以这一张由10位天后级歌手来演绎五月天歌曲的合辑,就成为了像我这些五月天迷暂时的慰籍。五月天采取不干涉的方式,让各位女歌手自由选择歌曲,并进行改编再重新演绎。

专辑里有一半的歌曲安分守己地采用了和原版差别不大的编曲,靠歌声和情感取胜。另一半的歌曲则来个大变身,让人完全找不到一丁点五月天的痕迹。每一首都是耳熟能详的歌,被赋予新生命之后,我心里有太多的感觉要说。对于爱听歌爱唱歌的女生朋友,我理出了一个总结,就是往后我们到KTV终于可以选唱五月天的歌啦!


《生命有一种绝对》试听
作曲:阿信  作词:阿信  演唱:曲婉婷
曲婉婷把这首歌变成她自己的歌了,《生命有一种绝对》我应该至少听过几百遍,但是从曲婉婷口中唱出竟然是那么的理所当然,没有半点的违和感。


《盛夏光年》试听
作曲:阿信  作词:阿信  演唱:林忆莲
专辑未发行之前,最先曝光的就是这首歌。林忆莲的歌声让人惊艳,但是我脑里面满是陈冰在《中国好声音》里面演绎这首歌时的爆炸性歌声。我没有质疑林忆莲的唱功,只是我不太接受得了盖亚版的《盛夏光年》,总觉得编曲配乐和歌声没有融合在一起。


《离开地球表面》试听
作曲:阿信  作词:阿信  演唱:S.H.E
正当我在想专辑里是不是该有一首比较欢乐、比较带动气氛的歌曲的时候,S.H.E 的歌声就出现了。这首歌没有多大的惊喜,因为这首歌真的很适合由她们来演唱,适合到我完全感受不到她们有多费半点力气来演绎这首歌。


《突然好想你》试听
作曲:阿信  作词:阿信  演唱:徐佳莹
徐佳莹是我打从《星光大道》时期就非常喜爱的才女型歌手。虽然这一次的选曲有点让我意外(本来以为她会选一些比较不热门的歌),虽然这一次她没有把编曲改变太多(以她的实力大概可以让歌曲有七七四十九种唱法),但是徐佳莹就是可以用她浑圆的歌声和独有的口气,老老实实地唱完这首歌,然后让每个人都为她鼓掌。


《温柔》试听
作曲:阿信  作词:阿信  演唱:梁静茹
为什么要选这首歌?第一、《温柔》是五月天最具代表性的歌曲之一,在不改编的情况下很难有突破。第二、前奏下来的那一刻,整个梁式情歌风格就出来了,虽然唱的是还我自由版,但是惊喜不大。梁静茹翻唱五月天的歌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,印像中最喜欢的就是《纯真》。听完静茹这首歌我突然有个冲动要去听几遍主唱大人的《温柔(还我自由版)》。


《你不是真正的快乐》试听
作曲:阿信  作词:阿信  演唱:邓紫棋
这首歌在大半年前《我是歌手》的时候就已经被我单曲循环得快烂掉了,怎么到现在还是同一首歌啊?而且还是一样的编曲,感觉上是拿来充数的。海豚音是很厉害没错,但我还是喜欢现场演唱的版本。


《我不愿让你一个人》试听
作曲:阿信/冠佑  作词:阿信  演唱:家家
耳熟能详的歌曲在开端就让人醉了,整首歌从流行味极浓到慢版爵士,听起来全身变得酥麻酥麻的,鸡皮疙瘩全都来了。家家的演绎无可挑剔,一边听还会有想要跟着音乐轻轻摇摆,感觉就好像在酒吧里听着现场乐团一样舒服。


《如烟》试听
作曲:石头  作词:阿信  演唱:艾怡良
这首歌真的很适合由女生来唱。之前听过家家现场演绎的版本(是的,就在五月天的《诺亚方舟》演唱会~哇~~),当时已经觉得一听倾心。现在有艾怡良的版本,我更喜欢这把略带沙哑,像是蔡健雅和莫文蔚混合体的声音。简单的一把吉他,和不做作的歌声,这是专辑里我最喜欢的其中一首歌曲。


《爱情万岁》试听
作曲:阿信  作词:阿信  演唱:魏如萱
魏如萱的另类唱法是台湾女歌手里少有的类别,《爱情万岁》算是改得蛮多的一首歌,不注意歌词的话真的很难认得出来。整首歌从头到尾变得很诡异,其实我期待最后一段来点不一样的,爆发力也好,不一样的唱法也可以,可惜我没等到。


《我心中尚未崩坏的地方》试听
作曲:怪兽  作词:阿信  演唱:黄韵玲
老实说,我甚少接触黄韵玲老师之前的作品,这一次算是第一次把她的歌听得这么仔细。前面有一大半都是出于低音状态,这是为了铺陈后面的那一段高音,但是听起来有点沉闷。老师,这。。。这。。。是不是选错歌了?



最后,问题来了。。。

“如果要你多选一位女歌手来参与这张专辑,你会选谁?”
“田馥甄。不要跟我说她已经有在参与了,那是S.H.E,我要的是田馥甄。”

“假设你是其中一位参与专辑的女歌手,你会选唱五月天的哪一首歌?”
“小清新版的《九号球》。够冷门吧?原因很简单,因为我喜欢这首歌,而且专辑里阿信的歌已经够多了,来一首怪兽的歌吧!”


最后的最后,我想问一句“为什么专辑封面要做得那么诡异?”


『其实我们都一模一样  无名却充满了莫名渴望
一生等一次  发光
宁愿重伤也不愿悲伤  让伤痕变成了我的徽章
刺在我心脏  永远不忘』取自 ~《我心中尚未崩坏的地方》~

♫ 以上言论纯属个人意见与观点 ♫


图片来源在这里



By 文青阿七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